Tuesday, December 9, 2008

给孩子的爸妈的一封信

这星期开始帮忙代替一位老师教补习(比较像家教。。)
两个五年级的孩子来到这里。。。自己就会自动开始拿功课出来做。。。
像机械人一样。。
我有吓到一下。。。
当遇到不会做的,他们就会问。。。

之前其实看过梅诗的blog。。。有反思过。。。
觉得现在的孩子很幸福。。。但其实很空虚。。
他们的童年除了上课。。就是补习、家教、学才艺(这不一定是他们想学的。。)
很可怜。。没有空闲的时间。。

他们幸福在,没有机会像上一代父母那样受贫穷之苦。。。
可是他们现在的苦,有谁知道?
父母都觉得“这是为你好。。”

我问孩子,
几时开始上幼稚园?
两人皆两岁。。。哗!
你们几时开始补习?
上小学开始。。。
没有停过吗?假期呢,没休息去游玩吗?
没有停过,每天放学就到老师家做功课、上家教。。。
假期有去玩,补习这里请假几天咯~
哗,E时代孩子从上小学开始。。就过着大人世界般的上班生活。。。
根本没有童年的快乐。。。
就算快乐也只是去玩了的那几天。。。这也不是真正的快乐吧~

我问孩子。。
你们有想过以后的志愿是什么吗?
一个说没有。。一个说要当会计师。。。
问为什么没想?因为没人问。。
其实我还有点奇怪。。。小学时老师不是时常问的吗?
她说老师没问。。。算了。。。
另一个。。好像比较有思考过人生。。。哈哈。。。
我问他知道什么是会计师吗?
他知道哦~别小看现在的孩子。。。
但问他是自己想要做的吗?
他摇摇头。。。说。。。是妈妈说。。。。当会计师好。。。

=_= =_= =_=

抛那么多问题让他们想,不是刁难他们。。。
只是想了解现在小孩过着怎样的生活。。顺便溶解一下那僵硬的气氛(因为他们一直在写功课,我又没事做,几无聊一下。。。)
我想现在的父母很少会和孩子谈天吧。。。
打拼生活都忙不过来了,孩子就送给老师教就好了。。。
我问孩子。。父母有问你们每天学过什么吗?
没有。。。
问孩子想过这样的生活吗?
他们说父母说。。。假期在家发呆,不如到老师家做功课。。。
我问。。如果你来老师家做功课。。。一定有学到东西的么?
他们一个笑,一个抖抖肩膀。。。
我又让他们继续做功课了。。。

我又问。。。
你们怕老师吗?
他们都猛点头似的。。。但眼睛不敢直视我。。
我问他们。。大人说的东西一定对的吗?
他们也点头。。。
可见他们是多么相信大人。。。
我说。。大人也有错的时候,也有不懂的东西。。。
拿例子来说。。当我叫他们国语时。。。我也有不会的词。。。我也需要查字典。。。
我叫他们华语时,也有不会写的字。。也要查字典
问孩子。。当老师说那是错的时侯。。。他们想不想知道为什么?
当然想!
那当老师说那是对的时侯,有没有问老师为什么?
没有答案。。。沉默

教育制度已把孩子的思考模式像饼印一样复制出来了。。
为什么现在这个教育制度会是这样的呢?
因为这是最容易实行的。。只要把知识塞进他们的脑。。。“以后就有机会用的啦!”
是这样的吗?
父母们!你们也曾是个小孩。。。你们有讨厌过当时的大人吗?
~~不要做我们自己小时候讨厌的大人~~

实行如此的教育制度不只是政府的错。。。
父母有养育之责任。。。
是大家联手把这个错弄得越来越错的。。。
所以,如果要调好这个制度。。。
请改变想法。。。再改变方法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