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, 2008

konsordium的巴士uncle

今天回家咯!心情如何?当然是期待快快回到家啦!

这一趟回家的路程共12小时,很累,但都几有意义一下。感受到教育群众的重要性(或许不能讲得那么伟大,感染或影响他人的重要性吧~)

在等待着转巴士时,因为下大雨,巴士车站又塞车,搞得巴士进不到去terminal,所以就停在路旁。当时巴士里空了,就只剩我一个,有点怕,但后来主动跟巴士uncle谈天。我们聊了不少,ISA、AUKU、民生问题。。。uncle 还介绍我去看一本书《air mata rakyat》。

uncle一开始对政治好像有点抗拒,因为他说:“saya tak berapa tahu pasal politik-politik ni.”但是讲讲下,他又好像懂很多一下。

说到目前pudu raya 巴士站旁的工程,他说:“saya rasa ni projek matilah.”绝望了?那个工程我也不很懂,但听uncle说是当时安华是财政部长时批的,然而当时马哈迪和他又不“ngam”,就用那笔钱拿去发展那些“mega-mega punya projek”(飞机场、cyberjaya)
这让我看到执政者自私的一面(在这里不知可否称得上是自私,只是暂时词穷,找不到字代替)到底发展是为了什么?我自己认为的是,发展是为了让国民活得更舒适,无可否认,现在的发展有朝着这方面,可是是否所有的发展的出发点都是以这为考量点呢?资本主义?这都值得思考、值得探讨。

有些过于的发展已造成了不必要的污染,例如:槟城填海建购物中心那样,真的有必要要有这个广场吗?不是还有很多原有的资源还有待发展吗?(如:komtar一带。。。)
uncle说:“menurut Al-quran, ia berkata kerosakan di muka bumi ini adalah berpunca daripada manusia. tidak boleh dinafikan ini tanda-tanda hari kiamat. dunia ini takkan wujud selama-lamanya,manusia akan hidup pada suatu tempat yang tiada kematian nanti.”大家是否认同?我没有100%认同整句,但我100%认同第一句。

2 comments:

JC said...

我要环保,不是固执的坚持,而是我意识到它的存在危机了,我想让自己的后代有个美好的环境。

zeqin said...

现在的经济是鼓励自由市场运作。无可避免!

自由市场简单来说,现在的社会是有生产东西,就一定有市场。当东西多,价钱就会便宜;当东西少了,价钱就会提高。这就是所谓的无形之手!

所以,我们的经济不能摆脱十多年一次的经济风暴。当大家为了利润不断生产,结果接近十年,市场就会过剩,价格就会大跌!

74年胶价大跌,86年原产品大跌都是一位生产过剩,原产品跌得没有市值,甚至连食物都买不起。

97年比较复杂,牵涉货币与市场产品,但依然还是生产过剩的危机。过后有机会再详谈。

财团为了利润,总是在城市地区不断生产高楼房屋等,甚至不理生态的破坏,只为更多的利润。

人们用的宝丽珑,吃的牛羊排出的气体,根本不能与为减低成本而烧森林的种植(印尼-但是大马种植公司干的),工厂为减低成本而排出未经过滤的气体与水源(大部分工业区),为了在值钱的地发展的破坏绿肺及开发储存水源的山(很多住宅区如学运家的公寓)。

要谈环保,不能与政治经济分开谈!

这是我的一点看法。谢谢。